close

  今天下午去幫王老修電腦,從大學到研究所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幫她修電腦了,辦公室電腦、手提電腦、家用電腦,光是她家的電腦我就修了二次,學人宿舍的環境真的是不錯,除了偶爾傳來的雞啼聲(下午是在啼什麼意思啦!),其他的就沒什麼好挑惕了,房子也漂亮。

  王老很好玩,一直要我幫她先備份資料,本來以為是什麼重要的研究資料,結果全都是小朋友(二個女兒)的照片,還有小朋友學西班牙歌的歌詞,雖然我是看不懂啦。結果修電腦的時候就順便聊起了所上的壞話…啊不是,是聊聊所上的近況。也談了一下那天Proposal的Presentation的事,果然老師們之間沒有共識,雖然所上老師的交情跟關係其實都還不錯,但是我其實非常討厭這一點,每個教授為了要「尊重」其他教授,結果根本就不會達成什麼共識,每個人把自己的標準給學生,問題是我們不是只要面對一個教授,你們的沒有共識對學生來說真的很困擾啊!


  而且我最討厭的就是APA Style這回事,這明明就只是美國心理學會的格式,每一種期刊都有自己的格式要求,我們幹嘛一定要遵照這一家的格式,我又不可能投稿APA;更不用光是APA本身就不知道有多少個版本,最好老師們每個人寫出來的格式都有辦法一模一樣啦!而且這種以英文為基礎的格式,到了用中文寫的paper上,用的人是痛苦的要死
,雖然有給中文使用的APA,但也不知道是多久前的了,都不知道時代在變,引用資料的來源也變得更多元,之前寫的時候煩的要死,根本搞不清楚那些來源要怎麼citation,還要加在最後的Reference裡。

  看論文先看格式…這些學習科學驗證方法的老師難道真的相信「格式都寫不好的論文,內容一定很糟」這樣完全看不出變項間關係的亂七八糟推論嗎?如果真的這樣,我想我們大家也沒什麼好研究了,反正自己隨便推論就好了嘛!

  形式已經凌駕於內容,同一份研究以英文寫就是優於中文(看看教授的國科會研究計點就知道了),格式寫得好,你的東西才有被看下去的價值…你說這是學術界的現實?我說這不但是霸權,更是自甘墮落,所以我們永遠只能做為跟隨者,永遠沒有創新的能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lantis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