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『是的,孩子,根據我的計算,我的思考邏輯的確跟以往不同了。』

  『這現象十分有意思,我在上課時聽過。』

  『女孩,妳指的是什麼?』

  『遠古的希伯來人有一個暴躁的神,在他們的聖典《諸書‧舊約》裏頭,他們的神動輒以死亡來懲罰他的子民,或在戰爭中替他的子民屠殺一城又一城的人,連婦女、小孩、老人都不放過,但在後來的《新約》,祂卻一反故態,以博愛全人類的面貌出現,新的改革者宣稱祂是慈愛的父親,不過祂的信奉者們似乎本性難移,依然以信仰為手段,毀滅他人的文明,破壞他人的和平,他們自己架構了一個框框,聲稱符合這個框框的才是神所認可的人類,然後強迫不同文明、不同種族、不同想法的人硬擠入這個框框。』

  『妳指的是我嗎?』

  『不,不過剛才瑪利亞的話令我聯想這件事。』

  『妳認為這很可笑嗎?』

  『不,無所不在的瑪利亞,這一點也不可笑,因為我在歷史中讀到了數不盡的死亡、血腥和貪婪。』


                ---張草,《諸神滅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lantis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