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很好,總算有人不是啞巴,小女生妳有什麼不滿意?飽食終日,
吃喝玩樂,聽不得一句重話?」

  沒錯,我就是聽不得這種貶抑,見不得我的年輕同儕的無言以對。
我說:「飽食終日不是我們的錯,至少我不這麼想,生在這種逸樂的時
代也不是我們的錯,但是要過這種生活不只辛苦也要忍耐。」

  「妳嫌日子過得太安詳了?」

  「不是,安詳很好,只是我不想美化這種安詳,我們就活得夠好了
,所以代價也夠大,既然您要談藝術,您一定也知道,文藝復興就是發
生在最貧乏的時代裡,浪漫主義發生在最動亂的時代裡,數百年安詳的
瑞士產生了什麼?巧克力和咕咕鐘
。」
  
  「嗯,妳叫什麼名字?」

  「我姓張,但是您叫我--叫我吉坦羅絲卡奇塔波娃」
  
  大家都笑了,包括台上這位舞台藝術指導。
 
  一股芳香傳來,卓教授回來了,她正落座在龍仔身旁,她帶著一枝
新綻的月桃
花。

  「所以說,吉坦羅絲卡奇塔波娃,妳不滿意妳的頹廢世代了?」

  「我只是奇怪,不管你是哪一代,上一輩的人都要稱你是頹廢的一
代,而且不管我們發出什麼聲音,都要被控成無病呻吟,我覺得我們活
在一個沒法使力的世代裡,過得是豐美又單一的生活,大家的經驗都一
樣,滿腹理想但是沒有時間,滿懷叛逆但是缺乏戰場,只是請穆什麼先
生您知道,這樣並不好過,光會批評我們頹廢,不只是矮化,也是鈍化
。」

  「這就是了,典型的不知足,不過還挺有點勇氣。」

  「我是不知足,我只知道,這個世界之所以進步,是因為還有那些
不願意知足的人。」

  「小女生,看妳那麼年輕,媽的剛畢業吧?媽的學校就教會妳伶牙
俐齒嗎?還教了妳什麼?」

  「我畢業很多年了,我不是小女生,學校裡教些什麼您都清楚,您
為什麼不問我,為什麼被教會了國文數學英文地理,卻還是被教得不會
表達感情,不會處理憤怒,不會跟別人合作,不會唱歌,不知道什麼才
叫做幸福,還有媽的不會畫圖?」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朱少麟,《燕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lantis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