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次暑假趁回家前的機會,去了一趟幾個一直想去的生態園區之一-新竹的「
綠世界生態農場」,算是覺得幾天來跑遍台灣西半部後覺得最值得去的一處。

  位於新竹北埔鄉大湖村的「綠世界」真的是偏避到一個不行,一趟車程下來,
要花上不少時間;值得稱讚的是它的沿路指標做得還不算太差,仔細跟著指標走,
應該是不會迷路。

  綠世界佔地七十多公頃(所以才這麼偏遠嗎?),如果真要把裡面認真仔細的逛
完三小時左右應該是跑不掉的。雖然參觀生態農場的經驗不多,但整個園區逛下來
,令人相當讚賞。

 

  整個園區共有三十八個觀賞區,扣除餐飲區、景觀廁所、隘寮、客家古厝、咖
啡區、擂茶區等,也還有近三十個觀賞區。其中又大致分為五個主題公園:1.天鵝
湖、2.大探奇區、3.水生植物區、4.鳥類生態公園、5.蝴蝶生態公園。

  天鵝湖是一進綠世界就會看到的第一個觀賞區。天鵝是看多了啦,畢竟學校的
湖裡每天都有天鵝游來游去的,不過倒是被鵜鶘嚇到了!二隻超過半個人高(我的
高度)的鵜鶘就站在湖邊,離我不到一公尺,手伸出去就可以摸到。鵜鶘不怕人,
也不理人,自顧自的在理毛、發呆,看來相當習慣人類的出現,由此可以猜測牠們
大概是從小就在園區內經常接觸人群;看到這麼不怕人的鵜鶘本來是想摸摸牠們,
不過看到牠們那超級長的大嘴,還是讓我控制住自己的手,畢竟我還希望它們可以
用久一點,如果鵜鶘老大一個不高興,我的手不就廢了。

  綠世界很貼心的一點是,在許多展區邊都會設置語音解說裝置,只要按下紅色
的按鈕,就會有語音解說該區的動、植物相關資訊,可是我忙著用眼睛看,語音解
說幾乎都沒聽進去。

  逛完天鵝湖後,就會接到我最喜歡的一區(也是我到這裡來的目的)-「金剛鸚
鵡區」。十幾隻金剛鸚鵡不關籠子,不綁鏈子,就在該區晃來晃去,爬上爬下,本
來很疑惑為什麼這些鸚鵡都不會亂飛,後來想想,應該是有剪羽的關係,不過不曉
得是我眼拙,還是剪羽的人技術太好,似乎不太看得出剪羽的痕跡。

  觀察牠們的食物也還不錯,各式水果與種子,難怪牠們一隻隻看起來都相當健
康,還會吵架、尖叫(事實上尖叫聲在園區入口處就聽得到了)。可惜的是金剛鸚鵡
區的鸚鵡種類比較單調,只有藍黃金剛(Blue & Gold Macaw)綠翅金剛
(Green-winged Macaw)
二類,而且似乎也沒有「可能繁殖」的現象,也許是時間
不對,或是園內鸚鵡會人工飼養長大。

  離開金剛鸚鵡區,就會到達大探奇區,大探奇區內的生物比較複雜,有各式各

樣的沙漠植物仙人掌,也有熱帶雨林的植物、香草植物、食蟲植物、有毒植物、台
灣的原生蘭、世界蘭花、亞馬遜流域內的魚等,因為對這一部份興趣較低,也就大
致走馬看花了一下。其中比較有趣的應該算是變色龍區,一群遊客擠在展示區前到
處找擬態得跟環境顏色一樣的變色龍真的是相當有趣的畫面,我眼拙,找了好久還
找不到變色龍,搞得不認識的遊客媽媽都拿起雨傘比給我看,最後才總算看到幾隻
自以為是葉子的變色龍。

  大探奇區旁邊是可愛動物區,各種兔子、天竺鼠在裡面晃來晃去,還有山產店
裡常看得到的山羌(請勿隨意捕捉野生動物或購買牠們所製成的食物,這是違法的)


  水生植物區是唯一沒有逛到的主題園區,由於時間及其他因素,只好略過興趣
較低的這一區。

  鳥類生態區則是我相當推薦的一區,通過防止鳥類飛出去的二扇門設計後,就
可以進入本區,這一區不算大,走馬看花的話,二十分鐘內可以輕鬆繞完一周。但
這一區是相當值得仔細觀察的,有許多平時看不到的鳥類在這個林區內穿梭,聽到
的就是各式各樣的鳥叫聲,雖然這些鳥沒辦法貼很近觀賞,但依然不會很怕人,只
要動作放輕,不要發出太大的聲音,一樣可以相當接近,一進園區就看到一隻五色
在眼前的感覺是很棒的。

  蝴蝶生態館內可以看到不少漂亮的蝴蝶翩舞,可惜也同樣的因為時間關係,沒
辦法聽完語音介紹幾十個展式箱,但據說光是這生態農場中的一個蝴蝶生態館就比
台灣某一個專門的蝴蝶館裡的蝴蝶數量還要「完整」。

  整個園區中最受小朋友(還有我)歡迎的應該就是動物劇場的部份,也就是金剛
鸚鵡的表演秀。其實金剛鸚鵡表演秀在許多遊樂園區也有,加上早看過許多國內外
的鸚鵡表演影片,這些鸚鵡的表演並不令我驚艷。

  劇場中整排金剛鸚鵡裡有一隻混血種-「卡塔利那金剛(Catalina Macaw)
,可惜牠沒有參加表演。另外旁邊也還有一隻澳洲彩虹吸蜜鸚鵡
(Rainbow Lorikeet)
、一隻紅肩金剛(Red-shouldered Macaw)與一隻成年的
灰鸚(African Grey Parrot)。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成年呢?因為這隻灰鸚雖然看
起來似乎是剛果種,體型卻相當小,一隻至少一歲以上的灰鸚體型竟然比之前看到
的一隻三個月的灰鸚還小,不過牠看來也還算健康,不曉得是什麼原因讓牠看起來
那麼小,也許是其他亞種也說不定。

  整個園區逛下來,可以發現,綠世界的擬態環境做得相當好,園區內的動物也
相當健康,加上充足又貼心的的生物資訊介紹,確實達到了簡介上說的,將動植物
的自然生態結合休閒、育樂的功能。這是台灣許多動物園該做到,卻完全沒有做到
的事。到現在還在用鐵籠、水泥板圈養動物,飼養營養不均衡,造成動物刻板行為
的動物園真的該自愧形穢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lantis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